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续写宁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08-22 10:02:47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促进网
       民营经济内生于民、造福于民,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2023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做大做优做强民营经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民营企业扎根宁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创业创新最活跃、最有潜力的领域,已成为推动宁夏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2021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宁夏有2家企业上榜。虽然宁夏民营经济体量在全国比重较小,但却撑起了宁夏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截至2022年底,全区实有私营企业19.28万户、个体工商户53.73万户。传统行业如煤炭、冶金、建材、批发零售等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领域也不断拓展,个体私营企业等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2020年宁夏被赋予“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的重要指示,稳中求进打出了一整套强有力的“组合拳”,我区民营企业也乘此持续发力,不断向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发展。如: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体系化支持,成功入选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创新研发为引擎,不断提升公司工艺技术水平和整体竞争能力,成为引领和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典型。宁夏厚生记食品、英力特、海力电子等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机器人应用示范、绿色工厂,也都成为政府助企纾困,加大“数字宁夏”建设的典范。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自治区强化政策配套,进一步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夯实民营企业发展制度基础。修订出台《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为中小企业在融资促进、创业扶持等方面作出了政策规定。为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制定印发《自治区关于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自治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事清单》等,点面配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在退税减税上,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征、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政策。2022年,我区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达247.3亿元,其中,为民营企业退减缓税费合计160.7亿元,累计为参保企业减缴、缓缴社保费78.3亿元,发放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技能提升补贴等8.06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为民营企业注入金融活水。2022年,我区配套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制定《金融支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金融稳预期稳经济稳市场的主体作用。截至2022年10月末,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70.82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52.93%。为加强精准对接强化融资服务,线上利用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撮合银企精准对接,共发布融资需求71.21亿元,累计解决融资需求617笔,金额合计39.84亿元。
  凝聚创新正能量,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
  民营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也是集聚科技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为推进创新创业服务,我区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168平台为骨干架构,汇集示范平台、示范基地、双创特色载体和各类服务机构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服务补贴券为企业降低服务成本,累计推动446家签约服务机构为2801家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技术创新等服务,合同金额达5276万元,为企业节约服务支出成本2284万元。深入各地开展督帮一体稳保促工作,要求全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实施四级包抓,日监测、周调度、月分析报告机制有效运转,营造出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舆论环境和时代氛围。
  在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闯敢干,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责任担当投身科研创新上作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尤其对认定的“专精特精”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100万元奖补资金。同时,对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的荣誉感和社会价值感。
  秉持初心向前进,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随着我区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和落实,必将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升级。进一步推动宁夏民营经济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如建立市场准入壁垒投诉和处理回应机制等有力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开路、破冰、除障。要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民营企业因自身规模小,导致融资渠道不畅,融资往往受阻。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其中,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创造良好金融业态;银行要站高定位,不断创新,改进服务;民营企业要诚信守法,规范经营,提升综合实力。要强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保障。一方面,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健全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预期。另一方面,依法公开监管标准和规则,增强监管制度和政策的稳定性、可预期性,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民营企业自身要“练强内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民营企业要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提升核心发展驱动力。要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企业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做好做精做强企业是企业家的重要使命。民营企业家要增强爱国情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拓展国际视野,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