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534亿元!江津区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3-07-26 11:32:47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作者:促进网
        今年上半年江津区共签约项目70个,总投资达534亿元,其中,10亿级以上的项目累计14个,较去年同期取得重大突破,上半年全市招商考核同组排名位居前列,交出期中考试亮眼“成绩单”。
  重磅项目“群星闪耀”
  招商成绩可圈可点
  “大项目招商是建设区域性中心大城市和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是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助推器。”据江津区招商投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根据全区产业规划,大力实施“招商五大行动”,精心包装策划一批重大项目,紧盯大集团、大企业,实施精确招商,招引签约项目数量稳步增长。
  翻开项目清单,成绩喜人:
  ◆成功引进2022年被评为“胡润百富全球独角兽企业”之一的巨湾技研投资72亿元的XFC极速充电电池重庆基地项目;
  ◆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等多项“头衔”的康硕集团投资10亿元的西南总部基地项目成功落户;
  ◆拓博尔轨道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6亿元的轨道维保智能重大装备研发制造总部基地项目顺利签约;
  ◆中国大唐集团投资27亿元江津燃机项目实现签约是江津围绕“央企招商”的重要印证;……
  据统计,上半年,江津区成功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众多项目精彩纷呈,辐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现代制造业领域,将推动江津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外引内培”双向发力
  重点领域招商打开新局面
  今年以来,江津区招商投资局积极落实相关部署要求,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双重战略机遇,重点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只争朝夕、火力全开的拼劲,全力推动全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一方面,坚持激发内生动力,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存量企业开展的“五大倍增”行动,实现产业“素质提升”。根植于江津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是长期孵化培育并大力支持的本土企业,投资32亿元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东风小康双福基地生产线智慧工厂升级项目,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全力进军,发展潜力正在显现。
  另一方面,立足重要战略地位及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抢先布局,强化信息捕捉,实施“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成功引进了巨湾技研、浙江瑞标、迈特孚明等“大块头”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为进一步推动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市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津累计招商签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较大项目11个,协议引资超140亿元,预计将全面超额完成上级交办目标任务,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短线”+“长线”结合
  招商成效不断凸显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双重利好政策的叠加之下,江津释放强大的投资吸引力,江津区招商投资局趁势发力,强化招商统筹,通过驻外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方式叠加不断铆足招商劲头。目前已外出50余批次,拜访300余家企业,全力捕获项目信息。
  “功夫在平时,除了主动出击外,涵养资源也是重要工作。”江津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在“长线”布局上下足功夫。积极参加或承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多项活动,协同参与重庆市驻长三角、京津冀招商联络处挂牌仪式,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快车”,参与出海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众多东盟国家,积极扩大“朋友圈”。同时不断强化内功,以知识培训、分享展示、挑战赛事等活动促进招商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倾力打造招商尖兵队伍。
  纵观全区,招商队伍意气风发、骁勇善战,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全区装备制造业、数字产业、食品加工业等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双福科技创新城、珞璜临港产业城、德感消费品产业城、白沙文化创意城平台特色更加凸显……“做强一支队伍、落地一个项目、做强一个产业”的成功实践正在江津上演。接下来,江津区招商投资局将继续写好“下半年文章”,围绕“五地一城” 奋斗目标,全面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坚持“亩产论英雄”工作理念,围绕“33618”“1115”重点任务,抓纲带目、赛马争先,力争引进一批市场生命周期长、技术领先、科技含量高、产出强度大的优质项目,在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的经济增长极持续注入江津招商动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