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去年新设市场主体27.14万户

时间:2023-03-02 09:38:10  来源:中新网北京  作者:促进网
       截至2022年12月末,北京市场主体存量236.12万户,同比增长5.57%。2022年1月份至12月份,新设市场主体27.14万户,同比增长5.25%。其中,新设企业24.68万户,同比增长3.72%;新设个体工商户2.42万户,同比增长23.54%。
  今天(3月1日),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为公众展示了2022年度首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工作状况及主要数据。以上数据是白皮书显示的。
  白皮书指出,过去的一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助企纾困等各项任务,在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监管机制、维护公平竞争、增强服务效能、助企纾困发展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首都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白皮书指出,北京构建高效智能准入模式。试点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修订市场主体告知承诺制,实施除名标记制度,畅通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渠道,探索经营范围自主公示,推进住所登记智能化,深化“证照联办”改革,试点餐饮企业事前服务,优化分支机构办理模式。2022年,已有超10000户市场主体通过确认制方式办理登记注册,1000余户企业进行了经营范围自主公示,为近300户企业提供了“证照联办”服务,办理餐饮企业咨询服务513户次,全市96%以上的登记注册业务通过信用承诺制办理。
  北京打造规范精准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机制,开展“6+4”一体化综合监管试点;加强风险分类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广告导向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反垄断合规指导,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出台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审慎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等柔性监管举措。已在31个场景建立行业主管牵头、归口部门负责的一体化综合监管机制;2022年,针对“信用风险较高”以上等级市场主体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检查2.76万户。轻微免罚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案件3917件,免罚金额约1.7亿元。针对疫情期间市场主体无法按时年报或暂时失联情况,采取审慎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等柔性管理措施,已有14471户市场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实现信用修复。
  北京实施高效规范执法。推进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同,与天津河北签订《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监管执法领域子协议》;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执法,2022年全市推动向市场主体退还(含核免、整改)各类费用超7.0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近1.5万户;建立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制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类案件平均办案时限压缩超20%。
  北京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先进标准,提供计量支撑,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市31个企业标准上榜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101家企业的117项标准实现对标;新建4家产业、能源计量中心,发布18项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和6项京津冀共建计量技术规范;截至2022年底,累计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数量达10个,已服务各类企业4000余次。
  北京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深化市场主体登记智慧网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数字服务建设,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管理,简化检验检测机构人员信息变更办理流程,试点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截至12月底,85余万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超95%;已有175104人通过线上领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电子证书。
  北京助企纾困,服务企业发展。推行歇业备案制,开展企业许可证延期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远程核查。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歇业市场主体存量320户。17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在线办理了工业产品许可证延续、变更等业务,95家企业分别享受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自动顺延,还通过远程核查的方式为4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办理了许可核查。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