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互联网+政务服务"构筑政通人和桥梁

时间:2016-03-17 16:14:01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指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3月7日,中国广播网)
        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或可从中管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思路。政府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工具,整合线上线下,以政府服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App等平台建设为载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政府网上服务。总理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构筑网络时代“政通人和”桥梁。
        “政通人和”,一千多年前北宋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下这一千古名句的时候,恐怕想不到其影响力将洞穿史册,成为延绵千年的治国理念之一,政事通达、人心和顺成为后代无数治国理政者孜孜以求的理想境界。
       “治民之大者,在上下之交不至于隔阂。”“上下之交”而不“隔阂”,其核心就是个“通”字,揭示了“政通人和”的关键所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使“上下之交”而不“隔阂”不再只是书中描述的理想状态,科技的力量使它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成为一种真真切切的生活状态。在简政放权已经深入人心、各部门都能充分利用网络提供优质服务的网络时代,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既有坚实的现实基础,也有旺盛的潜在需求。
        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民众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地完成在线审批、网上办证、业务查询等行政手续;企业登记时直接在数据库调取本人资料信息、运用政务网络实现申办事项并联审批、数据上报等,降低成本、缩短时间;工作人员通过政务平台进行网络办公,上传相关材料,坐等事项办结……可以说,“互联网+政务服务”使公共服务更接地气,真正实现政府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给群众方便。
        如果说“互联网+”的本质是经济模式的一种创新,那么,“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种新路径,它开启了从“群众跑腿”“干部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这种自我加压的服务模式正改变着政府在市民心中的形象和定位,构筑着网络时代“政通人和”的新桥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