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建设

财政部:多措并举强化网站建设管理 有效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时间:2017-12-25 17:16:53  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促进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是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
  财政部高度重视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网站)建设管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在完善制度办法、丰富拓展功能、探索创新发展、加强集约化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将网站打造为财政部主要的政务公开平台、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以及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一、建章立制,夯实网站建设管理基础
  (一)专门制发网站建设管理制度办法。一是制发网站管理办法、编发网站工作手册,明确了网站建设管理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信息发布程序、互动交流机制、考评办法及栏目工作规范,汇编了网站内容管理平台使用办法,供财政部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参考。二是印发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发布管理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
  (二)在相关的制度办法中对网站建设管理作出规定。如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在网站公开信息的提出、审核、发布等程序,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对部机关各司局在网站公开信息工作的考核原则、内容、方式及评分标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确立了“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保密审查原则,要求严格审查拟在网站发布的信息。
  二、丰富拓展网站功能,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强化信息发布管理,着力将网站打造为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制定年度信息发布计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年度工作,每年初制发《财政部门户网站各司局子频道年度重点信息发布计划表》,将信息发布任务分解到月、分解到司局,每月月初提醒各司局,月底进行核对协调,切实加强对网站各司局子频道信息发布的组织督导。二是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建立“分工明确、权限清晰,多人复审、逐级把关”的信息发布机制,严把保密关、政策关、文字关、数字关、格式关等。三是加强信息发布排名通报。定期统计通报网站各单位子频道内容保障考评分值,增强各单位主动上载信息的积极性。网站自2008年改版运行以来,共发布信息149万余条,目前日均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
  (二)加强解读回应,着力将网站打造为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一是文件制定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文件制发司局或牵头司局同步负责做好解读工作,报批时将解读材料一并报司局负责人或部领导审签,审签后及时在网站发布。二是加大财税政策解读回应力度。重大财税改革或重要财政政策出台后,及时在网站推出专题,既集中推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又转载中央主要媒体的解读、专家学者的解读,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政策。
  (三)完善网上服务功能,着力将网站打造为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扎实推进“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实效。一是制定《财政部推进“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和《财政部2017年“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工作任务进度表》,对加快推进“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以及2017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二是全面梳理财政部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三是整合现有政务服务系统(平台),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不同功能将现有的政务服务系统(平台)分别归集到网站“政务服务大厅”中,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四是在网站建设专门系统和专栏,为社会各界提供精准服务。如建设“财政部行政审批管理系统”,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实现“一站式申请、一大厅办理、一平台审批、一网式公开”;建立“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实现“一站式”预算信息公开;建立全国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专栏,将全国31个省(区、市)设立的收费项目和中央设立的收费项目全部纳入“一张网”公布;建立放管服改革专栏,方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强化互动交流,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一是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通“我为财政建言献策”意见征求栏目,欢迎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在网站建设“财政法规意见征集信息管理系统”,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对起草过程中的财政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到财政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中来。三是在网站建立部长信箱、网上信访系统和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举报信箱等,认真研究办理和及时反馈网民留言。
  三、探索创新,扩展网站信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借船出海”,扩大网站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建立“宣传沟通微信群”,第一时间将在网站公开的财政政策和解读回应材料通知中央主要媒体及其新媒体、部分市场化媒体和主要商业网站,便于他们及时、全面报道和解读;请他们及时告知已发布的相关报道、解读,抓取重要的报道、解读在网站财政新闻等栏目推送。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与一点资讯合作,推送网站财政新闻栏目发布的信息。
  (二)完善网站搜索功能,优化用户使用体验。优化升级网站检索系统,支持一次查询多个检索词、检索词提示、按栏目检索数据、检索结果按栏目重要程度和时间倒叙的默认排序规则以及检索结果多种排序方式等多种功能,同时编写上载《财政部门户网站检索系统使用帮助》供公众参考。
  四、加强集约化和安全管理,为网站运行提供保障
  (一)构建集约化平台,大力推进网站各子站建设。设立部机关各司局、专员办和部属各单位子站,加强主站与子站的协调对接,统筹管理栏目调整优化等工作。每个工作日从网站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栏目发布的上百条地方财政新闻中,选取部分政策导向性强、社会关注度较高、文字水平较好的新闻,经过认真审核、反复修改后,发布到网站首页财政新闻、图片新闻等栏目,形成财政系统宣传合力。
  (二)强化安全防护,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保护责任。建立网站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实时监测网站的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应用系统、网站数据等运行状态。定期全面扫描网站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终端,及时处置发现的潜在安全风险。建立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常态化监管工作,每季度对网站开展抽查并公开检查情况,安排专人处理网民纠错意见。
  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有关制度规定,以完善网站功能为抓手,以集约共享为重点,以规范安全为依托,以优化创新为推力,进一步强化网站建设管理,努力争取再上新台阶,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再做新贡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