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创业

互联网创业,80%的成功有迹可循

时间:2016-05-16 14:27:48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提到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就像马云所说的:“每家企业的成功方式都不同。”百度崛起于搜索、腾讯称霸于社交、阿里号令于电商、小米缘起于粉丝、乐视得益于生态……每个互联网企业都有着不同的基因,他们的成功与企业自身天然的基因有着密切的关联,这也是创业者所难以模仿学习到的。但是我们认真思考研究过后会发现,互联网企业在成功上80%都是有迹可循。 
  一、创始人独特的个性 
  提到国内这些成功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马云、雷军、周鸿祎、刘强东、王兴……我们会发现他们都有着非常独特的个性,而正是这种个性让其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魅力。在创始人的个人魅力影响下,企业也聚集了更多的人才。他们相信跟着公司的创始人,能够有很好的未来。 
  尽管每家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但是他们身上却都有着惊人类似的品质,敏锐的商业洞察力、明势、执着但不固执、执行力、胆量等,除了这些主要的品质之外,很多成功企业创始人还具备非常强的学习能力、自我反省能力等。 
  二、坚持产品为本 
  互联网创业,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创业,产品体验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用户的去留。很多创业者之所以失败,就是没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产品的用户体验度非常差。纵观国内这些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他们都非常重视互联网产品的用户体验。很显然,要打造好的产品用户体验,自然就离不开技术的支持。 
  一个好的产品体验,离不开两个技术因素,一个是团队内部的技术实力和产品设计能力,另一个则是要善于借助外部公司的技术实力。对于团队内部技术实力的打造,这个关键在于技术团队的建设,但是对于外部公司的技术实力,这就需要选择一些专业技术实力雄厚的公司。拿目前国内诸如BAT、小米、滴滴、饿了么、京东、美团、360、微信、陌陌、钉钉、糯米等公司应用产品的通讯功能来说,他们就选择了容联的通讯服务。 
  容联的通讯服务是把专业的通讯能力打包成API接口,让web、桌面及移动应用可以方便地嵌入通话、会议、呼叫中心、短信/智能呼叫、移动IM五大功能。从而让这些互联网产品轻松实现了网络通话、IM、语音验证码、语音通知、语音对讲、语音会议、视频通话、视频会议、呼叫中心、营销外呼、智能IVR等20多种专业通讯能力。在目前国内超过80%的互联网企业都在使用容联的通讯服务。容联所提供的云通讯服务,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新标配,这样既提升了企业效率,也节约了成本,最为重要的是提升了产品的用户体验。 
  三、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 
  提到商业模式,可能每家公司的商业模式都会有所不同。其实纵观国内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在最开始都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比如当年腾讯QQ后来才摸索到了游戏,百度搜索也是之后才有了竞价排名广告,阿里巴巴是通过诚信担保金衍生出了支付宝现金流。从这些大公司的成功案例来看,好的商业模式都是不断摸索出来,如果他们一开始就拥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反倒很容易就会被一些实力更雄厚的对手模仿,最终可能导致失败。 
  并不是所有好的商业模式对于每家互联网公司都非常适合,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所有模仿者都能轻松实现成功了。提到商业模式的模仿,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一向都喜欢模仿美国,但是一味地照搬往往都会失败,因为中国与美国的互联网环境有差异,而且不同公司之间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互联网商业模式非常多,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必须要找到适合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而适合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往往都是一些非常简单明了的模式,并非那些复杂多变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越简单清晰,越容易得到市场和投资人的认可。 
  四、出奇的营销策略 
  一个好的产品,如果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作为支撑,很难最终走向市场。当然,也许有的企业会说,我们公司没有做过任何品牌宣传,完全是凭借着产品的口碑,一步一步做起来的,但是又有几家公司的CEO敢拍着胸脯说自己的产品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宣传?不可否认,成功有偶然因素存在,但是成功需要更多的必然因素。 
  小米凭借着粉丝营销的模式,很快成为了互联网公司新贵。虽说苹果才是粉丝营销的卓越者,但是小米在国内市场成功地开创了屌丝粉丝营销,并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随后模仿小米做粉丝营销的,却鲜有如小米成功,反而将这种粉丝营销给做烂做臭了。一个再好的营销策略,如果人人都用,就会变得平淡无奇,也达不到营销的效果。 
  至于乐视,今天生态的成功离不开乐视的娱乐范营销。与很多公司拉某位明星代言不同,乐视则是直接通过拉娱乐明星入股乐视生态产业,成功地借明星效应将乐视生态迅速放大,乐视的市值也开始一路飙升。要想获得巨大的成功,出奇的营销策略是不可缺少的。 
  五、一个好汉三个帮 
  前面我们提到了成功的互联网公司离不开他们创始人独特的个性,除了最核心的创始人之外,这些公司创业之初的创始人团队也至关重要,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从阿里的十八罗汉到腾讯的五虎上将、百度七剑客、小米七位联合创始人等,我们都可以看到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离不开创始团队的支持。 
  取天下在于得人才,尤其是骨干人才。一家成功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能做,每个不同的工作范畴需要交给不同专业的人来做,这就需要搭建一个团队班子。很多创业者,失败的最根本原因就是由于一开始的创始团队没有找好,这导致团队后期的工作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对于一家公司的团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团队中所有人的心都往一个方向,力往一处使,才能把事情做好、做成功。 
  尽管每家互联网公司的成功又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刘旷个人认为,创始人个人魅力、团队凝聚力、高用户体验的产品、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出奇的营销策略是这些互联网成功企业所具备的五大主要共同要素,互联网创业缺乏其中一项,最终都很难走向成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